惟愿诸君平安喜乐,一世从嘉。

一些补充讨论(一)

全球Beta联谊组织:

首先对我的论文进行一处勘误。经同好指正,哨向中的“向导”设定已经是二次设定,原作中只有“哨兵”设定。在此为我的疏漏及可能对读者造成的误导向大家道歉。

我确实没料到这篇论文会有这么高的热度。今天,我忍不住想针对论文撰写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后续思考多说几句。

1.中国大陆耽美同人文化的特殊性

这部分内容除了参考过往的研究和文献外,还基于我自己对同人的认知。因此这一部分的主观性较强,如有与你们所了解的有出入,欢迎随时指出。

上世纪末本世纪初,中国内地的耽美同人文化兴起。它的特殊性在于,这是一种既受到外来文化影响,又渗透本土文化的亚文化。

外来主要源于日本和欧美。详情可参见论文。

这里想着重提一下本土文化。在以往的研究中,这是经常被忽略的地方。其一是台湾地区对于内地同人的影响。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布袋戏,及《七侠五义》等改编自古典名著的同名电视剧。

我们可以找出很多例子证明古人对于“同性”元素的暧昧态度。而侠义豪情、手足情谊、师承关系等传统中十分看重的情,亦是催生“CP”的温床。

最迟不晚于2005年,日本、欧美、台湾地区的同人作品已经都在内地传播开来,并且合流。

本土文化潜意识里的不抗拒,加上外来影响,使得中国内地的耽美同人从一开始就呈现出多元文化融合的形态。即便同样使用中文,它与台湾、香港等地区也迥然不同。你能看到君君臣臣、主公与谋士、挚友仇敌知己等中国式关系模型;能看到年轻俊美的人物背后的日式审美;也能看到欧美影响下对于平等关系和独立人格的追求。

中国内地的耽美同人,它可能是内敛的,可能是奔放的,可能是激烈的,可能是深刻的,可能是科幻的,更可能是多彩的、绚烂的、独一无二的、百花齐放的。但它唯独不可能是可耻的!

我由衷地为我们拥有如此多优秀的创作者和优秀的作品感到骄傲。

此外,2015年也是里程碑式的一年。《伪装者》与《琅琊榜》先后爆红,由此诞生出“楼诚”、“靖苏”等大热同人CP。

自此,国产作品的耽美同人迅速崛起,彻底改变了内地耽美同人文化以日本动漫和欧美影视剧为主流的格局。此后,国产作品同人与日本ACG、欧美作品同人并驾齐驱,并凭借本土文化背景不断扩张。

而演员自带的人气加速了耽美同人文化正式进入主流视野的步伐。此后几年,现象级话题不断涌现,如《魔道祖师》和《镇魂》,以及去年的《陈情令》。

热度导致资本趋之若鹜,甚至把麦麸当作屡试不爽的营销手段。这为日后粉丝群体之间的矛盾与对立埋下祸患。

今日冲突的爆发也许在当时就可见端倪。


2.参考材料缺失之憾

由北京大学邵燕君教授主编的《破壁书》是我撰写论文时所用的重要参考资料。它确实非常全面客观详实,但我认为有些词条上《破壁书》的描述与事实不符。这不能简单归咎于编者。每个人能接触到的材料都很有限,而且同人这种特殊分类还掺杂着部分主观解释。

这暴露了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基础材料缺失。在谈论耽美,谈论同人的时候,我们往往只能从自己的视角出发阐述。我们有一套习惯性的约定,但这些约定的源头大多已经消失在茫茫的赛博垃圾中。总览全貌,困难重重。

时至今日,我们已经很难寻找到2008年之前的作品,尤其是文字作品的踪迹。各种论坛、个站和博客的消失对于探寻内地耽美同人早期的面貌而言是致命的打击。

比如纵横道。其实原本我想为国产作品衍生同人单独开一章,但是我发现纵横道没有了,贴吧的旧帖没有了,我能用的材料没有了。那天下午我坐在电脑前痛哭。当我敲击键盘输入这些文字,彼时彼刻的酸涩依然盘踞心头。

之后发现露西弗还在,庆幸还能抢救一下。

还有一种情况是作者主动删除。

同人作品在不断散佚,甚至在加速散佚是必须面对的事实。

这正是为什么我们需要AO3,而AO3也需要来自我们的声音。我们需要一个平台记录下同人作者们激情创作的瞬间,而同人创作史也绝不能缺少中国内地这重要的一笔。

当然,对同人作品的记录也将为后来的研究者提供便利。

我想说,对于同人圈内人而言,同人作品的传承更是情感纽带的维系。同人具有一种独特的魅力——同好们藉由同一部作品、同一对CP或者同一个角色,共享情感,甚至共享一段人生。这也是为什么同人拥有如此强大的凝聚力。比起日常接触,或许我们更在意灵魂互通、三观吻合。

当你发现某部同人作品与你的所思所想完美契合,那种跨越时空的情感共鸣是多么曼妙啊!

所以怎么能忍心眼睁睁看着他们的澎湃、他们的心血、他们的青春乃至他们的人生,淹没在一片404和“页面无法访问”中呢?

 

这篇论文存在诸多不足。有的地方太流水账,想深入探讨的问题没展开。昨天一时冲动公开全文,现在想想还觉得有些不好意思,愧对大家厚爱。

我遗憾自己出于某些考量暂时放弃进修,做了一个普普通通的社畜。

总之,如果能给后来人以启发,我就已经倍感欣慰。

欢迎大家留言探讨!以后再想起些什么,也会和大家再聊聊。


本博客所有文章均开放转载,注明出处即可。

评论
热度(48)
© 寒霜一目 | Powered by LOFTER